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EST:中科院南土所滕应骆永明|NMT验证根瘤促多氯联苯降解

       研究使用设备

NMTPhysiolyzer®活体生理检测仪

     

      2018年年初,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滕应研究员、骆永明研究员针对植物修复多氯联苯(PCBs)污染的研究成果,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IF 6.653)上发表,研究标题为“Coupling between nitrogen fixation and tetrachlorobiphenyldechlorination in a rhizobium-legume symbiosis”。这是利用NMT开展植物修复PCBs污染研究的第一篇文章。

       PCBs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很难在自然界分解,属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一类,多用于电力设备,如含有多氯联苯的电容器、电压器等。目前处理PCBs的方法主要有掩埋法、微生物去除法、化学法、物理法、焚烧法、植物根际修复法。其中,植物根基修复法是当下兴起的一种新修复方式,是利用植物与根际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来降解多氯联苯,修复效果明显。

       根瘤是豆科植物的固氮组织,其中定殖的根瘤菌能够固氮。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紫花苜蓿的根瘤,能够富集有机污染物PCBs。在本研究中进一步发现,根瘤固氮能力的提高,能够促进PCBs的脱氯和降解转化。其中,脱氯效果的鉴定,除了采用了传统的脱氯产物检测进行确定外,还创新性的利用基于NMT技术的NMT活体生理检测仪Physiolyzer®,测定了苜蓿根瘤Cl-的释放量,直接反映出脱氯效果。

苜蓿根系在不同处理下,根瘤Cl-的流动情况。正值代表外排。

       在利用NMT进行环境治理研究领域,除了NMT重金属污染修复、NMT水体富营养化治理之外,本研究又开创了利用NMT进行植物修复PCBs研究的新思路!

致谢

       感谢本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王笑咪博士供稿。

 

旭月/扬格非损伤微测系统连中4标

       自10月初以来,旭月/扬格非损伤微测系统相继中标东北农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续将向大家陆续介绍以上院校的研究方向与非损伤微测技术的结合点。

 

 

重大科研先机:铜Cu、铅Pb『流速』传感器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