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成果回顾】JHM南农崔瑾:NMT发现氢气提升Zn抑制植物吸Cd速率 为氢气调节锌/铁转运蛋白的离子吸收偏好→降低镉积累提供证据


 

 

 

 

基本信息

主题:NMT发现氢气提升Zn抑制植物吸Cd速率 为氢气调节锌/铁转运蛋白的离子吸收偏好→降低镉积累提供证据

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影响因子:9.038

研究使用平台:NMT重金属创新平台

标题:IRT1 and ZIP2 were involved in exogenous hydrogen-rich water-reduced cadmium accumulation in Brassica chinensis and Arabidopsis thaliana

作者:南京农业大学崔瑾、吴雪

 

检测离子/分子指标

Cd2+

 

检测样品

① 小白菜根伸长区(距根尖600 μm根表上的点)和成熟区(距根尖1600 μm根表上的点)

② 拟南芥根伸长区(距根尖200 μm根表上的点)和成熟区(距根尖600 μm根表上的点)

 

中文摘要

      通过Cd(镉)浓度,Cd2+荧光染色,NMT(非损伤微测技术)对Cd吸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HRW(hydrogen-rich water,富氢水)在降低小白菜幼苗根部对Cd的吸收方面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BcIRT1(铁调节转运蛋白1)和BcZIP2(锌调节转运蛋白2)是小白菜中主要的Cd转运蛋白,但它们在HRW减少Cd吸收过程中的作用仍然未知。本研究验证了IRT1ZIP2在白菜和拟南芥中HRW减少Cd吸收中的功能。在拟南芥中的异源和同源表达表明,HRW显著降低了野生型(Col-0)和转基因拟南芥IRT1ZIP2中的Cd含量,但irt1zip2突变体除外。NMT检测表明,HRW不仅降低了Cd2+在WT和转基因株系根部的内流,而且增强了Zn和Cd之间的竞争。综合来看,HRW诱导的植物Cd积累减少可能是通过抑制BcIRT1BcZIP2的表达,影响BcIRT1BcZIP2对离子吸收的偏好性导致的。

 

离子/分子流实验处理方法

预处理

① 2日龄小白菜幼苗在0、50% HRW中处理1 d

② 15-17日龄拟南芥幼苗在0、50% HRW中处理1 d

实时处理

6.25 μM/L FeSO4 或7.5 μM/L ZnSO4实时处理10日龄拟南芥幼苗

 

离子/分子流实验结果

      HRW预处理使小白菜根伸长区和成熟区Cd2+流速分别降低了21.01%和31.97%(图1)。

 

图1. 50 μM Cd处理下HRW预处理对小白菜根部伸长区(A, C, E)和成熟区(B, D, F)Cd2+流速的影响。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研究发现,除irt1-和zip2-突变体外,HRW预处理显著降低了拟南芥根伸长区Cd2+内流(图2)。HRW使WT和IRT1-和ZIP2-转基因拟南芥(图2G, H)的Cd2+平均内流速率从30.34 %显著降低到34.91 %。

 

图2. 50 μM Cd处理下HRW预处理对转基因拟南芥根伸长区Cd2+流速的影响。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为了阐明Cd与Fe或Zn的相互关系,使用NMT技术对实时Fe2+或Zn2+处理下拟南芥根(距根尖200 μm)Cd2+流速进行了检测。无论有无HRW预处理,Fe2+的加入都急剧减少了Cd2+的内流,这可能是由于它们在根系吸收离子过程中的相互竞争所致(图3A)。在ZIP2型株系中,Zn2+显著减少了Cd2+的内流(图3B)。此外,进一步分析了由于添加铁或锌引起的Cd2+流速的降低率。结果表明,HRW预处理不会影响Cd2+和Fe2+之间的竞争关系(图3C)。但添加Zn2+时,37 %的HRW预处理显著降低了Cd2+流速(图3D)。这表明HRW处理后,更多的Zn2+被转运蛋白吸收,从而降低了对Cd2+的吸收。

 

图3. 实时Fe2+或Zn2+处理对有无HRW预处理的拟南芥根系Cd2+流速的影响。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其他实验结果

  • HRW缓解了50 μM Cd胁迫对白菜生长的抑制作用。

  • HRW抑制了白菜对Cd的吸收能力,最终导致Cd积累量降低。

  • HRW抑制BcIRT1BcZIP2的转录水平。

  • HRW缓解了Cd对转基因拟南芥的毒性。

  • HRW降低了转基因拟南芥的Cd积累。

  • HRW降低转基因植物铁的浓度、提高锌的浓度。

 

结论
      本研究为阐明HRW降低白菜Cd积累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HRW能够降低参与Cd吸收的BcIRT1BcZIP2的转录水平。此外,HRW还可影响Cd暴露下白菜和拟南芥中Fe和Zn的积累,改变Zn和Cd之间的竞争力。虽然HRW直接通过何种途径调控BcIRT1BcZIP2尚不清楚,但本研究证实了BcIRT1BcZIP2在HRW抑制Cd积累中的作用,这对阐明HRW在植物胁迫应答中的生理功能具有指导意义。

 

测试液

50 μM CdCl2, 0.1 mM KCl, 0.3 mM MES, pH 6.0

 

崔瑾教授前期NMT成果:

南农PP:NMT主导钙依赖的活性氧信号介导富氢水促根系拒镉的研究| NMT活性氧创新科研平台

EP南农崔瑾:血红素加氧酶诱导剂抑制BcIRT1转录降低小白菜Cd吸收

 

NMT仪器信息

 

·活体培养环境监测仪

·智能自动化非损伤微测系统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4599

 

供稿:赵雪琦,刘蕴琦
编辑:刘兆义

 

关键镉;HRW;BcIRT1BcZIP2;离子吸收;植物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