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EMBO J中农郭岩/南农章文华:NMT发现盐激后磷脂酸促根排Na吸K 为磷脂酸通过调控SOS和AKT1维持钠钾稳态提供关键证据


 

基本信息

主题:NMT发现盐激后磷脂酸促根排Na吸K 为磷脂酸通过调控SOS和AKT1维持钠钾稳态提供关键证据

期刊:The EMBO Journal

影响因子:14.012

研究使用平台:NMT盐碱胁迫创新平台

标题:Phosphatidic acid–regulated SOS2 controls sodium and potassium homeostasis in Arabidopsis under salt stress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郭岩、南京农业大学章文华

 

检测离子/分子指标

K+、Na+

 

检测样品

拟南芥幼苗的根(距根尖200–300 μm根表上的点,分生区与伸长区之间)

 

中文摘要

植物细胞中钠/钾(Na+/K+)稳态的维持对于耐盐性至关重要。Ca2+信号依赖的盐超敏感(salt overly sensitive,SOS)途径是植物中经典且保守的抗盐信号通路,是盐胁迫下调控Na+外排的主要途径,但盐胁迫下SOS途径是否被其它信号激活以及SOS途径是否调控K+吸收仍然未知。磷脂酸(Phosphatidic acid,PA)作为第二信使参与多种生理过程,包括脂质代谢以及对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响应。本研究发现PA在盐胁迫下与SOS途径核心成员SOS2的Lys57残基结合,以促进SOS2活性及其质膜定位,进而激活Na+/H+反转运蛋白SOS1来促进Na+外流。此外,PA在盐胁迫下促进SOS2对SCaBP8的磷酸化,这削弱了SCaBP8介导的对AKT1的抑制。上述结果表明在盐胁迫下,PA通过调控SOS途径和AKT1活性,促进Na+外排和K+吸收,以维持Na+/K+稳态。

 

离子/分子流实验处理方法

6日龄拟南芥幼苗50-100 mM NaCl处理24 h

 

离子/分子流实验结果

PA合成突变体pld 1 -1pld 1 -2表现出较野生型(Col-0)对盐胁迫更加敏感。为了进一步解析盐胁迫下PA促进拟南芥抗盐的生理机制,本研究通过非损伤微测技术(NMT)分析pld 1 -1pld 1 -2突变体根部表皮细胞的Na+和K+流速。NMT结果表明,在正常条件下,Col-0和pld 1 突变体的Na+和K+流速没有显著差异;100 mM NaCl处理24 h后,pld 1 突变体的Na+外排速率显著低于Col-0,而K+外排速率显著高于Col-0(图1)。

 

图1.正常条件下和盐胁迫条件下PA合成突变体pld 1 -1和pld 1 -2根部Na+和K+流速结果。正值代表外排。

 

其他实验结果

  • 多种生化实验证明PA与SOS2结合,并且SOS2 Lys57位点对于PA结合是必要的。
  • 生化和细胞学实验证明盐胁迫PA激活SOS2,并且PA促进SOS2的质膜定位,进而促进SOS2激活Na+/H+反向转运体SOS1,促进Na+外排。
  • 卵母细胞的电压钳实验证明PA通过激活SOS2促进SCaBP8 Ser237位点的磷酸化,进而减弱SCaBP8对内向K+通道AKT1的抑制作用,促进K+吸收。

 

结论

在盐胁迫下,PA通过SOS2–SOS1模块促进Na+外流,并通过SOS2-SCaBP8–AKT1模块促进K+内流,以共同调节植物Na+/K+稳态。

 

测试液

Na+:1 mM NaCl,0.1 mM CaCl2,0.1 mM KCl,0.3 mM MES,pH 6.0(Tris调pH)
K+:1 mM KCl,0.1 mM CaCl2,0.3 mM MES,pH 6.0(Tris调pH)

 

NMT仪器信息

·活体培养环境监测仪

·智能自动化非损伤微测系统


文章原文:https://doi.org/10.15252/embj.2022112401

 

供稿:李建芳

编辑:叶斌,刘兆义

 

关键词:SOS1;Na+;K+;盐胁迫;拟南芥;植物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