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NMT寻根”专题报道(中) 全国测试服务网疫情不停工 |《NMT速递》第3期

 

点击上方观看视频

 

大家好,欢迎收看NMT速递。今天的主要内容有:

·NMT如何应用于抗新冠肺炎药物研发

·疫情期间不停工——NMT全国测试服务网络克服困难,保障科研服务正常开展

·联盟开启远程设备操作培训服务

·联盟企业会员推出最新抗疫产品

·联盟秘书长刘蕴琦,继续讲述他在美国“NMT寻根”的故事。

 


新闻速递

 

·NMT界的乔布斯、现代非损伤微测技术创始人许越,就如何利用非损伤微测技术在抗新冠肺炎药物毒理研究上,分享了他的创新思路。目前已经在联盟微信订阅号、好看视频、腾讯视频号上发布。


·疫情爆发以来,联盟NMT全国测试服务网络克服困难,坚持开展科研服务。疫情期间已经为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科院兰州畜牧兽药所等数十家单位,提供了高质量的检测服务。


·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创服中心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上周,联盟组织了来自旭月研究院等单位的联盟认证工程师,为南京农业大学生科院、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两所创服中心,提供了网络远程设备操作培训服务。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旭月NMT创新平台服务中心,协同联盟所属全国创服中心网络,推出了基于底层核心技术NMT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仪、抗新冠药物 毒理研究工作站等,为 靠科技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建农林大学许卫锋教授联合中国农科院蔬卉所程锋教授,解析了白羽扇豆古三倍化与低磷适应机制。研究利用NMT磷营养创新科研平台,检测了样品根尖实时分泌质子的速率。相关成果已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专题报道


上期的《NMT寻根》之旅,联盟的刘蕴琦秘书长,分享了他在NMT原初概念起源地——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的见闻。今天他将继续分享《NMT寻根》。

刘秘书长:当我和他们提到,在扬格公司、旭月公司以及Jeff Xu,也就是这俩公司的老板许越先生,十几年的努力下,非损伤微测技术已经成功商业化并帮助中国的科学家们出了上千篇成果的时候,他们非常的惊讶。因为在美国,研究者根据自己的想法,做出原型机,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用原型机测样品、出数据,这对于爱动手的美国人来说,司空见惯。但是,真正地能把笨重的、操作复杂的原型机,经过商业化,变成每个实验室里都能便捷使用的产品,而且能让科研人员接受这个新技术、新产品,进而真正地用在科研上,出成果,实现产业化,这里的难度相比做出原型机,高了好几个级别。

主持人:是不是就如同,提出01二进制理论,和制作计算机原型机是一回事儿,将计算机带入寻常百姓家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儿。这种转化,商品化,产业化,就是咱们国家现在努力倡导的‘科技成果转化’吧?

刘秘书长:是的。近期国家再次强调‘不唯论文’,就是要求科研人员必须要提高将科学理论和科研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能力。

主持人:非损伤微测技术完成了商品化、产业化,那么其它那些基于同一个理论基础的姊妹技术,比如MIFE、SIRIS、SIET技术呢?它们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进展如何?

刘秘书长:客观地讲,目前MIFE、SIRIS、SIET这些技术,还依然停留在实验室原型机的水平,只有非损伤微测技术在中国旭月公司和美国扬格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商品化和产业化。也正因如此,非损伤微测技术及其设备,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0%以上,所以你看,中国科学家产出的上千篇科研成果,用的几乎都是非损伤微测技术。

主持人:当你告诉玛丽和马修,他们那里诞生的这项技术,现在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他们是什么反应?

刘秘书长:他们又惊讶又兴奋!因为非损伤微测技术在美国还不是很普及,他们对许越,Jeff Xu这个名字也不是很了解,所以就问我,Jeff将原始的‘振荡探针技术’发展成了进入普通实验室的非损伤微测技术,是不是和乔布斯将计算机高科技变成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这事儿差不多?

主持人:他们理解的还挺到位的。

刘秘书长:没错。所以这就是这次探访很有意思的地方。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秘书长,刚才和大家分享的有关非损伤微测技术的历史渊源,再次感谢刘秘书长参与“NMT寻根”访谈。

刘秘书长:不客气!很高兴能通过“NMT速递”和广大NMT人保持沟通交流。
 

 

体验NMT

 

今天节目最后,我们一起重温经典,体验NMT的魅力。祝大家工作愉快!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