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许越:NMT为什么能给国人带来创新(二)文化、商业原因(转自旭月公司)

 

点击上方观看视频

 

 

大家好,旭月谈谈科技谈复兴,人人有责,欢迎来到旭月谈科技篇,我是许越。

 

 

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NMT为什么会给您带来创新?首先让我们为还不太熟悉NMT技术的朋友们介绍一下什么是NMT,然后我们再来谈一谈,为什么NMT会给您带来创新?

 

 


那么,文化方面,实际上大家可能不明白这跟文化有什么关系?近些年,西方的文化比较固步自封,所以他们的这个基因万能的理论始终没有勇气去突破,或者说突破的不够,当然它也受它商业的运作的影响,我曾经在美国,听过一个纪录片,就是专门阐述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想找基因开关的去治疗癌症的努力,实际上是失败。但是这种声音非常小,有一部分原因是它的文化的固步自封,还有一部分是它商业的利益所驱使。这个稍后我会在商业的部分来解释。

第二就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化也不是没有问题。因为咱们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对已经火起来的技术感兴趣,但是对核心的底层的技术并不敏感,就是跟风比较多,真正的去踏实下来去做底层的核心技术的科学家和企业非常之少。还有一个文化上的原因,当然这是不好的,但是也有好的方面,也是NMT之所以在中国成功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年轻人,相比美国的年轻人,从文化上,从这个传统上,比较心灵手巧。而任何技术的它的商品化,产业化,这些厂家像旭月公司,它需要拥有一批具有高技能的、心灵手巧的这些员工和团队,而这一点在中国能够实现,所以这是文化方面的

 

 

那么商业方面的原因,我们知道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的这个产业,像这些检测的kit提取DNA,特别到最后得越来越火的Sequencer,也就是基因测序仪。以至于前些年想在美国推动的用基因测序给你预测你的疾病,后来被美国FDA叫停,当然后来有所反复。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不准的,但是人们想强推它的商业方面的应用,特别是当有些资本整合进去这些个科技公司,它的方向和它的初衷就为了盈利,而不是尊重科学的现实去做工作。

那么分子生物学它所相关的一系列的这个产业。他们这些个企业尤其像刚才说的文化的原因,西方的相对保守,不愿意创新。那么既然我有了测序仪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相关的设备,试剂,我能够赚取比较大的商业利润,那我为什么要去寻找其它的技术呢?那么我就在这一方面就尽可能的攫取更多的利润,不是也很好嘛,所以这是商业方面的一个原因。

当然这是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我们中国经济呢快速发展,科研的投入近些年非常之大,这也是幸运的地方。那么从2005年我将这个技术引入中国成立旭月公司。那么由于中国的科研的投入非常之大,也因此包括刚才的文化的原因。我们有了高素质的队伍。才真正的催生了现代NMT的落地,以及实现了商品化和产业化。

这里商品化,我多说一句就是最开始,我从美国带回来的这个实验室的技术根本不是一个商品,而这一点对于很多科研人员来讲,至少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实际上这是非常难的一步。就说你实验室有了技术,你把它变成商品,看似你把它从实验室挪到别人的实验室,然后你交给别人去用,但实际上这是非常巨大的一步,也需要很多的努力和经验。

那产业化,你能让更多的人去接受这个技术,开始使用起这个技术,这又涉及到了企业的运作。市场营销包括科学概念的推广,要教育大家流速比测静态浓度要更好,它是动态的,又有方向等等诸多的信息。从商业角度来讲,它是最难的一种市场营销。就是说你做的是一种概念营销,因为你先要教育,而这一点是需要非常大的精力和时间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这种产业相对来讲是比较缓慢。但是幸运的是,咱们做成了。现在中国呢,咱们有自己的,而且领先的这个现代NMT的设备,而且实现了产业化。

另外,商业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是农业大国,所以它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大,就是它在植物方面的研究,可以说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那么,结合着非损伤微测技术,自然,咱们国内的基于NMT底层技术的植物的科研平台,以及由此而发表的先进的科技论文,使得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华复兴需要创新思维,更需要建设性意见。感谢来到旭月谈,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