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ense O-Sense

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写对“非损伤微测技术”这七个字的人,请进来领奖


编者按:2009年,北京林业大学陈少良教授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 (2009, 149: 1141-1153.)上,通篇使用非损伤微测技术(Non-invasive Micro-test Technology, NMT)的胡杨抗逆机制研究文章,总引用达133次。其中,国内NMT研究者贡献的引用次数达到近90次。幸运的是,此文献NMT方法学信息完善、细节清晰,不仅惠及这90篇NMT新研究成果,也间接地推动了国内NMT研究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国内学者利用NMT发表的SCI文章总数已达170篇,总影响因子即将突破700,但NMT方法学撰写工作中,依然存在较多的错误拷贝现象,存在误导后来者的风险。中关村非损伤微测技术产业联盟从引领国内NMT研究稳步发展、促进NMT技术标准制订的角度出发,开展了“NMT方法学撰写规范奖励”活动,并邀请NMT专家为研究者们答疑解惑。

主持人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欢迎收看“NMT面对面”。

研究者们在应用非损伤微测技术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诸如方案设计、数据分析、文章撰写、审稿人质疑等等问题。今天,中关村非损伤微测技术产业联盟请到了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旭月(北京)生物功能研究院NMT高级应用顾问刘蕴琦(以下称“刘工”),就大家在写文章过程中经常遇到的NMT方法学撰写问题,出谋划策。

主持人

刘工您好,近期有研究者来电说,上次投稿的时候,审稿人反馈文章的离子流检测方法学部分不规范,特别提到了离子流检测技术的名称。我写的是SIET,即扫描离子选择电极技术,但审稿人建议我使用NMT,也就是非损伤微测技术。请问,到底该用哪个名称呢?

刘蕴琦

好的。从1990年,Lionel F. Jaffe教授首次检测出细胞Ca2+流速以来,对这一检测离子流、分子流技术的称呼,多达近十种,例如SIET、MIFE、SVET等等。

直到2005年旭月公司在北京成立,旭月公司的三位专家顾问——匡廷云院士、杨福愉院士以及林克椿教授,建议将这一技术的名称统一为“非损伤微测技术”,英文名称是“Non-invasive Micro-test Technology”,简称“NMT”。这样做,一是改变这种混乱的现状,二是名称的统一,也有利于这一技术的发展。

随着中国学者利用旭月公司的非损伤微测技术,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越来越多,国际学术界也越来越认可“非损伤微测技术”这一称谓。所以,就出现了你刚才提到的,审稿人建议将文章中的技术名称改为“非损伤微测技术”的情况。

说到底,还是因为咱们中国的科研学者在离子流、分子流的研究上表现出色,这才促使中国人最常使用的“非损伤微测技术”这一技术名称,在国际学术界上受到推崇。

主持人

除了名称的问题外,还有研究者询问:NMT方法学部分有可参照的书写标准吗?我现在的做法是参考我们实验室先前发表的文章,无非是复制粘贴,但每次NMT实验的实验体系都有所变化,如果方法学部分不能反映真实的实验体系,未来其它人参考我的文章,也会出问题的。

刘蕴琦

谢谢这位老师。首先,我非常赞赏这位老师认真、负责的科研态度。如果大家都是复制粘贴,那么文献中的方法学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中关村非损伤微测技术产业联盟从促进科研尤其是NMT研究、降低标准化NMT方法学撰写难度的角度出发,已经出台了《NMT方法学撰写参考资料》,无偿提供给国内的研究者参考。大家可以前往中关村非损伤微测技术产业联盟网站——nmtia.org,点击首页的“会员服务”>>“资料下载”,就可以下载最新版的《NMT方法学部分撰写参考资料》。参考资料中建议大家在NMT方法学部分中,就NMT的实验体系部分,如测试液成份、检测位点、处理方法等,尽量做全面的描述,以提升文章参考价值。

NMT文章方法学撰写参考资料》下载动图

另外,中关村NMT非损伤微测技术产业联盟为推广非损伤微测技术,对于参考上述资料,规范撰写NMT方法学的研究者,联盟将给予相应的奖励并颁发证书。

主持人

那我就替这位老师问一下,获取奖励的条件是什么?如何领取奖励呢?

刘蕴琦

条件很简单,只要是发表在SCI期刊上的文章,NMT方法学部分按照《NMT方法学部分撰写参考资料》撰写即可。特别要注意技术名称的写法,一定要统一使用“非损伤微测技术(Non-invasive Micro-test Technology)”。

文章的通讯作者或者第一作者,或者是代领奖者,前往“中关村NMT非损伤微测技术产业联盟”网站,nmtia.org,点击首页上方的“会员服务”>>NMT方法学奖励申请,就可以领取奖励了。符合要求的文章,只能领取一次奖励。奖品是500元的现金红包,加上价值2000元的NMT测试服务或者非损伤微测系统试剂耗材红包,由联盟的发起单位——旭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卫水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联盟的企业成员重庆宏润仪器有限公司、山东爱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提供。

方法学奖励申请动图

特别提醒一下,如果您的文章已经发表在SCI期刊上,并且NMT方法学部分符合《NMT方法学撰写参考资料》中的规范,现在就可以联系NMT联盟,领取奖励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刘工的解答。“中关村非损伤微测技术产业联盟”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由在中国境内NMT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自愿组成的国际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行业组织。目前,旭月与其他联盟会员已积极开展合作,助力科研,服务民生,为实现中国NMT资源共享、推动国内科研事业蒸蒸日上而竭力贡献!如果您也想成为联盟一份子,欢迎致电加盟专线:1850105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