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ense O-Sense

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Science:水杨酸在植物与根际微生物互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根部共生微生物可为植物提供诸多益处,包括提高对热、干旱、酸等环境压力的耐受力,帮助植物获取营养。但植物对地下微生物群落的影响,我们却知之甚少。2015年7月16日,《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Salicylic acid modulates colonization of the root microbiome by specific bacterial taxa》的论文。研究发现,拟南芥产生的水杨酸既帮助植物消除了一些病原微生物,同时提高了根际土壤中另一些有益微生物的丰度。

NMT潜在创新应用:

竞技体育人种优势的颠覆


       上周日晚,游泳队的孙杨完成了自由泳“四金”版图上的第一金,而在同一时间,国足依旧延续“恐韩症”,网络上“键盘党”们的热捧与唾骂,更是让人唏嘘。

       游泳作为我国的非优势项目,能够战胜欧美人,的确值得骄傲,就如当初刘翔在黑种人的包围下异军突起一般。而国足几十年来在对阵同为亚洲对手的韩国队,一输再输,确是叫人抬不起头。黄种人与白人、黑人在身低素质上存在着客观差距,前者精于技巧,后两者擅长速度与力量。正是因为孙杨、刘翔在身体素质高出黄种人一筹的白人、黑人中博得一席之地,才吸引了无以计数的目光。

NMT潜在创新应用:

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是男性两倍


 

       笔者生活的社区里,住着一位患了“老年痴呆”的老人,每次碰面,总会很礼貌的喊住我,倾诉着一些对她来说很是“紧迫”的事情,偶尔也会听到她漫无目的地呼唤着儿子的姓名,虽然儿子的家就在楼上。看着昔日养育自己的父母,如今像孩子一般,给人更多的却是心酸。

       在美国,有540万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AD),其中约340万为女性。从数据上看,女性患AD的数量是男性的两倍,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印证女性更易患AD的事实。一项研究发现,心智衰退可能是罹患AD的先兆,而有心智衰退早期症状的女性病情比同样情况的男性发展得快。另一项研究表明,对引发AD起关键作用的异常蛋白在女性大脑中累积的速度快于男性。

NMT潜在创新应用:

中国学者发现微生物可控进化新方法


       胁迫抗性是工业微生物的重要属性之一,而对工业微生物胁迫抗性的改造中,无论是单基因还是双基因改造,效果均不理想。2015年6月30日,《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在线发表了中科院微生物所的最新研究。研究利用前期已开发出的基因组复制工程辅助的连续进化技术(GREACE),在2个半月内就将大肠杆菌对丁醇的最低耐受浓度提高了56%,实现了复杂生理性状的人工控制进化。

NMT潜在创新应用:

去青岛看草原?那是浒苔!



       台风“鸿灿”作为近年来第二个直接登陆中国大陆的台风,引起了国内民众的极大关注。在青岛,随着“鸿灿”的到来,漂浮在近海的浒苔也被带到了海岸沙滩,各大海水浴场也随之关闭。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青岛奥帆赛场海域出现的大量浒苔曾让我们为帆船比赛能否顺利举行捏了一把汗。彼时,旭月公司受邀携非损伤微测系统紧急赶赴青岛,进行浒苔生长机理的量化研究,为浒苔的控制和清除提供决策依据。

联想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