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ACS Nano江苏师大孙健/华南农大雷炳富:NMT为碳点的Ca2+动员特性能提高植物环境胁迫适应性提供核心数据
 

 

 

基本信息

主题:NMT为生物质衍生碳点的Ca2+动员特性能提高植物环境胁迫适应性提供关键证据

期刊:ACS Nano

影响因子:15.88

研究使用平台:NMT植物耐盐创新平台

标题:The Calcium-Mobilizing Properties of Salvia miltiorrhiza-derived Carbon Dots Confer Enhanced Environmental Adaptability in Plants

作者:江苏师范大学孙健、李艳娟、潘志远,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唐忠厚,华南农业大学雷炳富,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王瑞刚

 

检测离子/分子指标

Ca2+、K+、Na+

 

检测样品

甘薯根(距根尖1.5mm、2mm、3mm、10mm、30mm)

拟南芥根(距离根尖1mm、2mm)

 

中文摘要

      生物质衍生碳点(CDs)是一种很有前景的农业纳米工具,可以作为活性氧(ROS)的清除剂,缓解植物在恶劣环境下的氧化应激。尽管如此,植物需要ROS爆发来充分激活Ca2+调节的防御信号通路。CDs在没有ROS的情况下提高植物环境适应性的根本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本研究中,以丹参作为碳源合成的CDs在植物根系中引发了非ROS依赖的Ca2+动员。机理研究认为这种功能主要是由于CDs上的羟基和羧基造成的。CDs触发的Ca2+动员依赖于环状核苷酸和环状核苷酸门控离子通道的产生。凝集素受体激酶被证实是这种Ca2+动员所必需的。CDs水培应用促进了盐分和营养缺乏条件下的Ca2+信号传导和植物环境适应性。所有这些发现都表明CDs具有Ca2+动员特性,因此可以作为同时的Ca2+信号放大器和ROS清除剂用于作物改良。

 

离子/分子流实验处理方法

1.5mg/mL CDs瞬时处理

CDs、SWE处理30分钟

0/1.5mg/mLCDs+ 50/100/150mM NaCl

0/1.5mg/mL CDs+缺K+(低K+胁迫)预处理20-30分钟

0/1.5mg/mLCDs+Fe2+-EDTA(低Fe胁迫)预处理20-30分钟

1mM 四氧嘧啶/20 μM LY83583预处理1小时,1.5mg/mLCDs处理30分钟

CDs+苯甲酸酐(BA)/2-溴-1-苯乙醇(BrPE)/苯肼(PH)处理20分钟

CDs-10%SAB、CDs-30%SAB处理30分钟

CDs/100μM阿米洛利/10mM EGTA/100μM GdCl3+NaCl处理6 h

 

 

离子/分子流实验结果

      为了探究生物质衍生碳点(CDs)是否会影响Ca2+转运,研究用非损伤微测技术(NMT)检测了甘薯根部Ca2+流速动力学。结果表明,CDs处理30 min后导致甘薯根中Ca2+内流速率逐渐增加。与对照相比,CDs处理(30-60 min)显著提高Ca2+平均内流速率和峰值(图1)。这些结果表明,所制备的CDs具备Ca2+动员能力。

图1. 丹参衍生的CDs对甘薯根部伸长区Ca2+流速动力学的影响。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表示离子吸收,下同。

 

       然而,碳前体(丹参)的水提取物(60°C,持续6h)并未在甘薯根中诱导任何Ca2+响应(图2),这表明CDs在植物中的Ca2+动员作用与其纳米尺寸特征有关。类似地,在其他植物物种的根中观察到CDs引发的Ca2+内流,包括三种双子叶植物(拟南芥、烟草和饭豆)和三种单子叶植物(水稻、小麦和玉米)(图3)。这些结果表明,所制备的CDs的Ca2+动员功能与植物种类无关。

图2. 丹参粉水提液(SWE)不能诱导甘薯根系Ca2+内流。

 

图3. CDs在拟南芥、烟草、饭豆、水稻、玉米和小麦的根中引发Ca2+的内流。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前期研究表明,苯甲酸酐(BA)、2-溴-1-苯乙醇(BrPE)和苯肼(PH)作为高特异性失活剂,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能选择性地灭活CDs表面的C-OH、COOH和C=O。结果表明,在CDs-BA和CDs-BrPE处理的甘薯根部,CDs触发的Ca2+内流被显著阻断;CDS-PH对CDs诱导的Ca2+内流的抑制作用均显著弱于CDs-BA和CDs-BrPE(图4和图5)。

图4. CDs和CD衍生物处理30 min对甘薯根部Ca2+流速动力学的影响。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图5. CDs诱导拟南芥根系Ca2+内流需要CDs表面的羟基和羧基。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由于CDs上的官能团主要来源于碳前体,因此选择不同酚羟基和羧基含量的生物质前体对合成CDs的Ca2+动员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行假设检验,比较了两种不同丹酚酸B(SAB)含量的丹参粉合成的CDs对Ca2+的诱导活性,即10%(本研究)和3%(前期研究),结果表明,本研究所用的CDs在甘薯根系中表现出比先前合成的CDs更高的Ca2+内流诱导活性(图6)。

图6. CDs的Ca2+内流诱导活性与丹参前体中SAB含量有关。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尽管植物基因组不编码动物体内的Ca2+选择性渗透离子通道亚基,但几种类型的Ca2+渗透阳离子通道促进了植物细胞PM中的Ca2+内流,如CNGCs、离子型谷氨酸受体、机械敏感性样通道和膜联蛋白。本研究鉴定了参与CDs触发植物根系Ca2+动员的Ca2+渗透阳离子通道的具体类型。在CDs处理的甘薯根系中发现K+内流增强(图7),表明CDs激活阳离子通道的非选择性特征。鉴于植物CNGCs是超极化激活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它们最有可能促进CDs诱导的Ca2+动员。

图7. CDs会触发甘薯根部的K+内流。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四氧嘧啶和6-苯胺-5,8-喹诺二酮(LY83583)分别是腺苷环化酶(AC)和鸟苷环化酶(GC)的两种特异性抑制剂。结果表明,四氧嘧啶和LY83583处理后,CDs触发的Ca2+内流速率显著降低(图8)。这些结果表明,cAMP和cGMP的产生是CDs触发的Ca2+动员所必需的,而CNGCs可能被cNMP激活。

图8. CDs和四氧嘧啶(alloxan)/LY83583处理30 min对甘薯根部Ca2+流速动力学的影响。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研究进一步对拟南芥的几个CNGCs突变体进行了Ca2+响应检测,以确定 CNGCs是否有助于CDs触发的Ca2+动员,并确定CNGCs的相关分子特性。CDs处理20min后,与野生型(Col-0)相比,dnd1(CNGC2功能突变体缺失)和cngc20(CNGC20功能突变体缺失)拟南芥根部Ca2+内流速率显著降低。在这两个突变体中,CDs触发的Ca2+平均内流速率和峰值分别降低了53%至92%和53%至86%。此外,与Col-0植株相比,lore(LORE功能缺失突变体)植株根部CDs诱导的Ca2+内流速率显著降低(图9)。这些发现进一步证明了CDs上的C-OH和COOH官能团是激活LORE介导的CDs感知和随后的Ca2+动员的分子决定因素。

 

图9. CDs处理20 min对7日龄拟南芥幼苗根部Ca2+流速动力学的影响。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CNGC2和CNGC20分别与CNGC4和CNGC19以异四聚体形式促进Ca2+的内流。因此,在cngc4-5(CNGC4功能缺失突变体)和cngc19突变体(CNGC19功能缺失突变体)的根部也检测了CDs引起的Ca2+内流。这两个突变体在CDs处理后表现出Ca2+动员受抑制(平均Ca2+内流率减少41%至44%)(图10)。这些结果提示CDs刺激植物根系产生cAMP和cGMP,超极化MP作用下配体激活了CNGC2/CNGC4和CNGC19/CNGC20异构体。然而,其他CNGCs或其他Ca2+渗透阳离子通道也可能参与这一过程。

图10. CNGC4和CNGC19在调节CDs诱导的拟南芥根Ca2+内流中起重要作用。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CNGCs通常被病原体感染和细胞表面模式识别受体(PRRs)激活,这些受体需要感知与病原体相关的“非自我”分子。因此,某些PRRs可能在PM处感知CDs,从而激活CNGCs。油菜素内酯不敏感1相关受体激酶1(BAK1,细胞膜局部受体激酶)和胰蛋白酶诱导激酶1 (BIK1,受体样胞质激酶)是两种受体激酶,在病原体胁迫下磷酸化CNGC2/4和CNGC19/20,以诱导Ca2+内流。本文研究了BAK1和BIK1是否参与CDs介导的拟南芥Ca2+动员。与野生型相比,bak1(BAK1功能缺失突变体)和bik1(BIK1功能缺失突变体)在CDs刺激下均未表现出根系Ca2+内流的受损(图11)。这一结果表明,在CDs刺激的根系中,不需要BAK1和BIK1来激活CNGC。此外,还比较了野生型和其他PRRs突变体(DORN1和CERK1)以及具有GC或AC活性的受体激酶(LRRAC1、PSKR1和WAKL10)对Ca2+在根中的诱导作用。然而,这些受体激酶突变体均未表现出CDs刺激后Ca2+内流受抑制(图11)。

图11.CDs在拟南芥各种受体激酶突变体的根中引发Ca2+内流。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CNGCs在植物的生长、发育、胁迫感知和信号转导中起着重要作用。鉴于CDs激活植物CNGCs,这些NPs还可能通过增强CNGC介导的Ca2+信号而不需要ROS来改善植物的环境适应性。这一假说在盐胁迫下的甘薯植株中得到了验证,这是一种典型的环境胁迫,在这种环境胁迫下,植株利用“ROS-Ca2+枢纽”进行生存。结果显示,CDs在根尖(伸长区)Ca2+内流增加(图12a-c)。盐胁迫40 min后,ROS的产生也明显减少(图12a-d),说明CDs增强了Ca2+信号,而没有盐胁迫下ROS的爆发。相应地,盐诱导的根尖Na+外排,反映了Na+/H+逆向转运跨PM的活性,在CDs存在下增强了约3.6倍(图13a,b)。在阿米洛利(Na+/H+逆向转运抑制剂)、EGTA(细胞外Ca2+螯合剂)和CdCl3(PM Ca2+通道抑制剂)的存在下,这种CDs增强的根尖Na+外排作用被显著抑制(图13c)。这一发现表明Ca2+信号参与了CDs增强Na+/H+逆向转运活性的调节。CDs也显著增强了野生型拟南芥幼苗盐渍化根中的Na+外排,但在dnd1突变体中没有观察到这种作用(图14)。这一结果证实了CNGC2参与了CDs刺激的SOS信号通路。

图12. 在盐分或养分缺乏条件下,CDs增强了甘薯根系Ca2+内流。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CDs未能刺激甘薯植株成熟根区的Na+外流(图13a, b)。这种现象可能归因于CDs对该根区Na+吸收的抑制作用(图15a, b)。cGMP可以抑制拟南芥根原生质体对Na+的吸收。CDs增加了cGMP水平并显著激活CNGC2,这是一种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可透过Ca2+和K+,但不能透过Na+。结果表明,植物根系PM中Na+的选择性降低,从而限制了外部Na+的吸收。

图13. CDs增强盐胁迫条件下甘薯根伸长区Na+的外排活性。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CNGC2对K+具有透过性,并且Ca2+信号传导参与了在有限K+条件下介导K+吸收。因此,本研究结果支持了CDs可能通过激活CNGCs提高植物K+利用效率的可能性。下一步实验确定CDs加速甘薯根系对K+的吸收(图16a, b)。在缺铁早期,CDs对根系Ca2+动员也有类似的促进作用(图12i-1)。

图14. CDs刺激盐渍拟南芥根中的钠外排依赖于CNGC2。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图15. CDs抑制盐渍甘薯幼苗成熟根区的Na+吸收。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图16. CDs改善了缺钾条件下甘薯幼苗根系的生理状态。正值代表离子外排,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其他实验结果

  •  丹参衍生的CDs鉴定。该研究首先以丹参(含10 %丹酚酸B)作为碳源,通过水热法合成了CDs,在420nm激发时,在526 nm处有一个最大的发射峰;透射电镜(TEM)图像显示了CDs的球形粒子和良好的单分散性,平均直径为3.32 nm;材料表征数据显示所制备的CDs表面具有丰富的-OH、COOH、-CH和C=O等官能基团。
  • CDs触发植物根系膜电位的超极化和Ca2+内流。CDs显著诱导植物ROS清除活性,并诱导质膜超极化。
  •  CDs衍生物的表征。BA、BrPE和PH分别与小的有机底物(苯酚(-OH)、酮(-C=O)和羧酸化合物(-COOH)发生反应,进一步结果都验证了BA、BrPE和PH处理后CDs上的目标含氧组的成功失活。
  • C-OH和COOH官能团有助于CDs的Ca2+动员特性。实验进一步研究了甘薯和拟南芥根部对膜电位和Ca2+的动员响应;CDs诱导的植物膜电位超极化依赖于CDs上C-OH和COOH官能团;结果表明,CDs处理(40min)显著增强了伸长区GCaMP6特异性荧光,但没有增强dsRED荧光,证实CDs增强甘薯根部的[Ca2+]cyt;然而,在CDs-BA和CDs-BrPE处理的根部,CDs诱导的[Ca2+]cyt增加被显著抑制,这种抑制作用在CDs-PH处理的根部未见抑制作用。
  • CDs触发的Ca2+动员依赖于cAMP和cGMP的产生和环状核苷酸化离子通道。CDs处理(40 min)显著增强了转基因甘薯根部伸长区cAMPr-和δ-flincg依赖的荧光;进一步用模式植物拟南芥验证,结果表明CDs处理30 min后,dnd1cngc20突变体根部的红色荧光强度显著低于Col-0,这表明[Ca2+]cyt在这些突变体的根部显著减少。
  •  凝集素受体激酶在CDs触发的Ca2+动员中发挥重要作用。植物可以感知CDs上的C-OH和COOH官能团,然后激活CNGCs;结果进一步证明了CDs上的C-OH和COOH官能团是激活LORE介导的CDs感知和随后的Ca2+动员的分子决定因素;有趣的是,另一个LecRK、LecRK-I.8,拟南芥的细胞外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受体,也在CDs触发的Ca2+动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暗示植物LecRKs可能是CNGCs激活Ca2+内流的受体。
  • 水培条件下CDs通过增强Ca2+信号和Na+稳态来提高甘薯植株的耐盐性。盐处理24 h后,甘薯根尖中IbSOS3IbSOS2的表达水平提高了约1.9-2.0倍;CDs激活CNGCs,增强根尖(伸长区)中[Ca2+]cyt依赖的SOS通路,从而加速Na+的外排;在盐(150 mm NaCl)处理12天,CDs处理后根、茎和叶组织中Na+的积累分别减少了41%、32%和49%,因此,CDs大大提高了甘薯植株的耐盐性。
  • 水培条件下CDs提高了甘薯植株在K+和Fe缺乏条件下的适应性。进一步实验表明,CDs加速了甘薯根系对K+的吸收,改善了根系的生理状态,并促进了叶片中K+的积累和光合作用;Ca2+调控的低K+应答基因(IbCBL1IbCBL10IbHAK5)的表达水平在K+缺失24 h后的表达水平显著提高;这些结果表明,Ca2+调控的高亲和力K+吸收系统参与了CDs刺激的K+营养;此外,CDs处理延缓了缺Fe条件下甘薯植株幼叶的黄化,表明甘薯植株对低Fe胁迫的适应性增强;Ca2+调控和缺Fe响应基因(IbCBL1IbFITIbIRT1)的表达上调,这进一步增强Fe吸收和稳态;因此,缺铁10天后,CDs处理的幼苗根和叶的Fe含量显著高于对照,因此,CDs处理的幼苗叶绿素含量和光合作用保持在高水平。

 

结论

      生物质衍生碳点(CDs)是农业和环境应用中具有前景的工具。全面了解CDs对植物生理和分子层面的影响对其实际应用至关重要。本研究提供了证据表明CDs上的羟基和羧基能被质膜上的植物LecRKs感知,从而通过激活CNGCs触发Ca2+动员。生物质合成的CDs含有丰富的羟基和羧基,具有Ca2+动员活性。CDs能够同时动员Ca2+并清除ROS,从而增强植物Ca2+信号,同时避免ROS迸发引起的氧化损伤,从而使植物对各种环境胁迫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本研究还揭示了水培条件下CDs调节甘薯植物离子稳态(Na+、K+和Fe2+)的可能性。研究结果为利用CDs调控作物的耐盐性、K+利用效率和Fe生物强化提供了依据。鉴于Ca2+信号参与了植物几乎所有的生理过程,研究结果提出了CDs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作为特异Ca2+信号的放大器或引物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很大程度上拓展了CDs在农业或环境中的应用。

 

 

测试液

0.1mM CaCl2, 0.5 mM KCl, pH 5.7

1.5mg/mL CDs, 0.1 mM CaCl2, 0.5 mM KCl, pH 5.7

0.1mMNaCl, 0.1mM MgCl2, 0.1mM CaCl2, 0.5mM KCl, pH 5.7

0.5mM KCl, 0.1 mM CaCl2, pH 5.7

 

NMT试验标准化方案

盐胁迫研究NMT标准化方案

 

文章原文: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1c10556?ref=pdf

关键词:碳点;钙动员;环核苷酸门控离子通道;凝集素受体激酶;盐胁迫;缺钾缺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