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台师大:NMT发现纳米银抑制斑马鱼排NH4+ 为揭示纳米银颗粒的环境毒性机制提供重要证据


 

 

 

 

 

基本信息

主题:NMT发现纳米银抑制斑马鱼排NH4+ 为揭示纳米银颗粒的环境毒性机制提供重要证据

期刊: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C: Toxicology& Pharmacology

影响因子:3.228

研究使用平台:NMT斑马鱼创新平台

标题:Differential effects of silver nanoparticles on two types of mitochondrion-rich ionocytes in zebrafish embryos

作者:台湾师范大学林豊益、台北医学大学洪君琳

 

检测离子/分子指标

NH4+

 

检测样品

斑马鱼胚胎卵黄囊表面

 

中文摘要

      纳米银颗粒(AgNPs)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经成为一种潜在的环境危害。然而,AgNPs对鱼类早期的毒性作用尚未完全了解,对其对特定类型的离子细胞的影响知之甚少。本研究以斑马鱼胚胎为模型,检测了亚致死浓度的 AgNPs(0.1、1和3 mg/L)对两种主要类型的离子细胞的影响(细胞数量、形态、NH4+分泌和基因表达的变化):H+胚胎皮肤中的富含H+泵(HR)离子细胞和富含Na+泵(NaR)离子细胞。AgNPs暴露96 h后,1 mg/L和3 mg/L AgNPs组的HR离子细胞数量分别显著减少30%和41%。此外,HR离子细胞的顶端开口变小,表明AgNPs破坏了离子转运的关键结构。AgNPs暴露后,胚胎HR离子细胞的NH4+分泌也显著下降。与此相反,1和3 mg/L AgNPs组的NaR离子细胞数量分别增加了29%和43%,细胞形态发生了改变。AgNPs改变了参与HR离子细胞和NaR离子细胞功能的几种离子通道和转运基因的mRNA水平,影响了参与调节钙稳态的激素基因。本研究表明,AgNPs可对两种类型的离子细胞造成不同的不良影响,并可能威胁鱼类的生存。

 

离子/分子流实验处理

0、1和3 mg/L AgNPs处理96 h

 

离子/分子流实验结果

      在用 AgNPs 处理96 h后,用非损伤微测技术(NMT)测量胚胎皮肤离子细胞的NH4+ 分泌。通过计算卵黄囊表面和背景之间的NH4+梯度来确定NH4+的分泌(流速微传感器的位置如图1A所示)。在AgNPs暴露后,研究发现1和3 mg/L AgNPs组的NH4+梯度分别显著下降了31%和 57%(图1B)。在 0.1 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未发现NH4+梯度的显著变化。

 

图1. 纳米银(AgNPs)暴露后胚胎NH4+的分泌情况。

 

其他实验结果

  • AgNPs处理96 h后,0.1mg/L AgNPs组的HR细胞密度没有变化,而1和3 mg/L AgNPs处理组的HR细胞密度分别显著下降30%和41%。在0.1 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NaR细胞密度没有变化,而在1 mg/L和3 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NaR细胞密度分别显著增加29%和43%。在AgNPs暴露后,HR离子细胞的形状没有变化,而在1和3 mg/L AgNPs组中,NaR离子细胞变为棘状。

  • 利用扫描电镜观察胚胎卵黄囊区域离子细胞顶端开口的表面结构。在对照组中,观察到顶端表面的筛状结构,而在1或3 mg/L AgNPs处理组中很少发现这种结构。相反,大多数顶端开口在AgNPs组中变成了小坑。此外,测量了顶端开口的面积,结果表明,在1和3 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该面积显著减小。0.1 mg/L的AgNPs没有显著改变开口面积。

  • RT-qPCR检测HR离子细胞(atp6v1arhchg1nhe3b)钠吸收和氨分泌相关的通道/转运体基因的mRNA水平,以及NaR离子细胞(trpv5/6pmca2ncx1b)钙吸收的mRNA水平。AgNPs暴露后,atp6v1a mRNA水平没有显著变化。然而,与对照组相比,1 mg/L和3 mg/L AgNPs组的rhcg1水平显著下降。相比之下,与对照组相比,3mg/L AgNPs组的nhe3b水平显著升高。在1和3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trpv5/6 mRNA水平显著增加。在3 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pmca2水平显著升高;在1 mg/L和3 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ncx1b水平显著升高。在暴露于AgNPs的胚胎中检测参与钙调节的激素(ctpth1)的mRNA水平。结果显示,在3 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ct水平显著降低,而在1和3mg/L AgNPs处理的胚胎中,pth1显著升高。

 

结论

     总之,本研究表明,通过利用斑马鱼胚胎作为毒理学模型,AgNPs暴露可能对鱼类构成潜在威胁。AgNPs暴露对两类离子细胞及其矿物质吸收、pH调节和氨排泄等生理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这些生理功能是鱼类在多变的水生环境中生存所必需的。AgNPs可抑制离子转运体和离子通道的功能,破坏离子细胞的结构,损害线粒体功能,最终导致离子细胞死亡。AgNPs对两类离子细胞的不同不利影响,扩大了科研人员对AgNPs诱导鱼类细胞毒性的理解。

 

测试液

AFW, 300 mM 3-(n-morpholino) propanesulfonic acid (MOPS) buffer, 0.1 mg L-1 ethyl3-aminobenzoate methanesulfonate(tricaine)

 

NMT实验标准化方案

·斑马鱼NMT标准化方案

 

NMT仪器信息

·活体培养环境监测仪

·智能自动化非损伤微测系统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532045621002714

供稿:赵雪琦,刘蕴琦
编辑:刘兆义

校稿:赵雪琦

 

关键线粒体富集细胞;离子细胞;离子调节;激素;胚胎;纳米银颗粒;生医动物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