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WR中科院地湖所谢丽强组:NMT发现微囊藻毒素及渗透胁迫均能致苦草Ca-K失衡 为探究微囊藻毒素水生植物毒理机制提供证据


 

基本信息

NMT发现渗透胁迫下钙钾稳态的破环,为渗透胁迫源于MC-LR提供依据

期刊:Water Research

影响因子:12.8

研究使用平台:NMT渗透胁迫创新平台

标题:The osmotic stress of Vallisneria natans (Lour.) Hara leaves originating from the disruption of calcium and potassium homeostasis caused by MC-LR

作者: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谢丽强,程晨

 

检测离子/分子指标

Cd2+、K+、膜电位

 

检测样品

苦草叶片

 

解读人

程晨,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生态毒理学。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Water research,Aquatic toxic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

 

中文摘要

发生蓝藻水华的湖泊中,水生植物可能会受到微囊藻毒素(MCs)的影响。然而,植物对MCs引起渗透胁迫的响应以及可能的适应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调查了MC-LR对苦草叶片形态结构、保水性、渗透调节能力以及钙(Ca2+)和钾(K+)离子稳态的影响。结果表明,MC-LR 引起表皮和叶肉细胞体积增大、木质化程度升高、叶绿体结构破坏和淀粉颗粒溶解。随着 MC-LR 浓度的增加,水分含量和水势也随之增加,这与渗透胁迫的发生是一致的,而渗透势的降低则意味着渗透调节的启动。MC-LR 浓度≥10 μg/L 时,可溶性糖和游离氨基酸浓度增加,而K+含量在所有 MC-LR 处理中均有所增加。尽管在10 μg/L和100 μg/L MC-LR 处理中分别出现了瞬时的K+吸收和Ca2+外排,但≥1 μg/L MC-LR会在 24 小时内引起持续的K+吸收和Ca2+外排。此外,MC-LR 还会导致质膜超极化。作为信号分子,Ca2+通过Ca2+-ATP激活从细胞质基质泵出,而K+的摄取是在MC-LR诱导的质膜超极化作用下被动激活。因此,K+的吸收是对MC-LR胁迫的响应,而不是一种适应,并被认为是叶片吸收水分的原因。低至1 μg/L的MC-LR浓度破坏了苦草叶片的Ca2+和K+稳态,表明大多数富营养化湖泊中的水生植物可能会因MC-LR引起的渗透胁迫而遭受Ca2+损失、细胞水分失衡以及细胞形态改变等负面影响。

 

离子/分子流实验处理方法

0,1,10,100 μg/L的MC-LR处理苦草9天

 

离子/分子流实验结果

如图1所示,10 μg/L和100 μg/L MC-LR分别引起苦草叶片瞬时K+吸收和Ca2+外排,但≥1 μg/L MC-LR会在24小时内引起持续的K+吸收和Ca2+外排。

 

图1.瞬时和24 h MC-LR暴露对苦草叶片钙和钾离子流速的影响。正值:外排,负值:吸收

如图2所示,MC-LR引起了苦草叶片质膜超极化,尤其在1和10 μg/L MC-LR处理组。

图2. 不同浓度MC-LR对苦草叶片膜电位的影响。

 

 

其他实验结果

  • MC-LR 引起了苦草叶片形态的变化,包括表皮细胞和叶肉细胞体积增加,木质化程度提高。
  • MC-LR引起亚显微结构变化:叶绿体膨胀,类囊体片层排列松散,嗜锇颗粒数量增加,淀粉含量降低。
  • 叶片水分含量、水势和压力势的增加证明了MC-LR诱导的渗透胁迫发生,而渗透势的降低则表明渗透调节的激活。
  • 暴露于1-100 μg/L MC-LR后,K+含量增加,而可溶性糖和游离氨基酸浓度仅在MC-LR≥10 μg/L时才增加。

 

结论

(1)MC-LR引起了苦草叶片形态的变化,包括表皮细胞和叶肉细胞体积的增加,以及木质化程度的提高。MC-LR还引起亚显微结构变化,包括叶绿体膨胀,类囊体片层排列松散,嗜锇颗粒数量增加,淀粉含量降低。这些结果可归因于MC-LR引起的叶片水分平衡紊乱。(2)叶片水分含量、水势和压力势的增加证明MC-LR诱导的渗透胁迫的发生,而渗透势的降低则表明渗透调节的激活。(3)暴露于 1-100 μg/L MC-LR后,K+含量增加,而可溶性糖和游离氨基酸浓度仅在MC-LR ≥10 μg/L时增加。K+的吸收是一个被动过程,是对MC-LR引起的质膜超极化的响应,从而导致了水分的吸收;而不是由于对MC-LR的适应。有机溶质含量的增加是渗透调节的结果。(4)Ca2+通过Ca2+-ATP ase泵出细胞,作为下游信号转导过程,K+的吸收可能通过转运体进行转运。低至1 μg/L MC-LR引起苦草叶片Ca2+和K+稳态失衡,表明MC-LR引起水生植物渗透胁迫并造成负面影响,可能是蓝藻水华湖泊中常见的现象,值得引起更多的关注。

 

测试液

0.1 mM KCl, 0.1mM CaCl2, 0.3 mM MES, pH=6

 

NMT仪器信息

·活体培养环境监测仪

·智能自动化非损伤微测系统


文章原文: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3.120575

 

供稿:程晨

编辑:叶斌,刘兆义

 

关键词:Ca2+;K+;膜电位;渗透胁迫;藻毒素;苦草;叶;植物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