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ACS NANO江南大学杰青组:NMT发现纳米材料可抑制病原侵染引起的根部钙吸收增加 为探究纳米材料提升作物抗病能力机制提供证据


 

基本信息

主题:NMT发现纳米材料可抑制病原侵染引起的根部钙吸收增加 为探究纳米材料提升作物抗病能力机制提供证据

期刊:ACS NANO

影响因子:17.1

研究使用平台:NMT植物免疫创新平台

标题:Nanomaterial Size and Surface Modification Mediate Disease Resistance Activation in Cucumber (Cucumissativus)

作者:江南大学罗兴、曹雪松、王震宇、王传洗、乐乐、陶梦娜、邢宝山

获奖情况:该成果获得2022-2023年度“中关村优秀NMT成果奖”一等奖

NMT文章作者点击申奖

 

检测离子/分子指标

Ca2+

 

检测样品

黄瓜根部分生区(距离根尖150μm 的根表上的点)

 

供稿人简介

罗兴,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农业调控技术及人工纳米材料的生物响应机制。

 

中文摘要

为保证粮食安全,控制作物真菌病害,本研究将不同尺寸(10和20 nm)和不同表面功能化的氧化镧纳米材料(La2O3NMs)应用于控制黄瓜枯萎病。结果表明,拌种和叶施La2O3NMs(20-200mg/kg或mg/L)显著抑制了黄瓜枯萎病(降低2.50-52.11%的发病率)。其中,叶施200 mg/L PVP表面功能化的La2O3 NMs(10 nm)不仅取得最佳控病效果,而且能使染病番茄果实的产量和品质恢复到正常健康组对照水平。研究发现,La2O3 NMs控制黄瓜枯萎病主要机理如下:(1)能与钙调蛋白(CaM)结合,激活水杨酸介导的作物获得抗性;(2)增加了抗氧化物酶活性及其相关基因的表达,缓解了病原菌引起的氧化应激;(3)能直接抑制真菌病原菌的生长。上述发现表明La2O3 NMs不仅具有控制作物真菌病害的巨大潜力,而且能减少传统农药在环境中的累积,降低环境风险,在可持续农业生产中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离子/分子流实验处理方法

黄瓜苗叶施处理,叶施200mg/L氧化镧纳米材料和氧化镧大颗粒(BPs)于被尖孢镰刀菌侵染的黄瓜幼苗(两叶一心),总计两次,每次间隔一周,每次施用5mL。
浸种处理,浸种浓度为100mg/kg氧化镧纳米材料和氧化镧大颗粒,随后播种于接种病原菌(尖孢镰刀菌)的土壤中。

 

离子/分子流实验结果

利用非损伤微测技术(NMT)对染病黄瓜根部的钙离子流速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病原菌感染显著提高了黄瓜根部钙离子的吸收速度(图1)。然而,施用La2O3NMs后,染病黄瓜根部的钙离子流速基本恢复到了健康对照组水平。同时,La2O3 BPs对钙离子的吸收速度的影响相对较小。上述结果表明La2O3 NMs有可能替代钙离子和钙调蛋白或类钙调蛋白结合,进而增加抗病相关基因的表达,增强了作物的抗性。

 

图1. 拌种和叶施不同尺寸和PVP表面功能化的La2O3 NMs和La2O3BPs处理下,染病黄瓜地下部钙离子的流速。负值代表Ca2+的吸收。

 

 

其他实验结果

  • 拌种和叶施不同浓度的La2O3NMs都能显著降低黄瓜枯萎病的发病指数(减少12.50-67.62%)。La2O3 NMs的抑病效果与NMs的施用浓度和NMs的表面功能化相关。
  • 小尺寸的PVP表面功能化的La2O3 NMs能增加NMs在作物体内的吸收,但却降低了NMs在作物体内的转运能力。
  • La2O3NMs控制作物病害的机理如下:La2O3 NMs能与CaM结合,激活由SA介导的SAR;La2O3NMs增加了抗氧化相关酶(SOD和POD)的活性和抗氧化酶相关基因的表达量,减轻了由病原菌引起的氧化损伤;La2O3 NMs还具有直接抑制病原菌生长的能力。
  • 施用La2O3NMs不仅能增加TCA及其相关氨基酸的含量,而且能上调SA通路相关物质、酚类物质和维生素的生物合成。
  • 施用La2O3NMs不仅能减少病原菌对黄瓜产量的损失,而且能缓解病原菌对黄瓜的品质的影响。同时,与农药对照相比,叶施PVP表面功能化La2O3 NMs处理的经济收益也提高了2.61倍。

 

结论

本文比较了不同尺寸和表面功能化的La2O3NMs控制作物真菌病害的能力和对染病黄瓜果实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同时,本章揭示了La2O3NMs控制作物真菌病害的具体作用机理,强调了合适尺寸和表面功能化对La2O3NMs的抗病能力的影响。上述研究结果为研发新型纳米农业技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测试液

1.0 mM CaCl2,0.2 MES,pH 6.0

 

NMT仪器信息

·活体培养环境监测仪

·智能自动化非损伤微测系统

 


文章原文: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2c11790

 

供稿:罗兴

编辑:叶斌,刘兆义

 

关键词:Ca2+;植物免疫;抗病;纳米材料:氧化镧;黄瓜;根;植物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