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南农PP:NMT主导钙依赖的活性氧信号介导富氢水促根系拒镉的研究| NMT活性氧创新科研平台


NMT重金属胁迫研究专辑

理事长助理 (博士)高薪招聘 | 中关村NMT产业联盟

 

NMT作为生命科学底层核心技术,是建立活体创新科研平台的必备技术。2005年~2020年,NMT已扎根中国15年。2020年,中国NMT销往瑞士苏黎世大学,正式打开欧洲市场。

 

 

主要内容转自“植物科研(zhiwukeyan)”

基本信息
研究使用平台:NMT活性氧创新科研平台
期刊:Plant Physiology
主题:NMT主导钙依赖的活性氧信号介导富氢水促根系拒镉的研究
标题:Calcium-Dependent Hydrogen Peroxide Mediates Hydrogen-Rich Water-Reduced Cadmium Uptake in Plant Roots
检测指标
Ca2+、Cd2+、H+、H2O2

检测样品
白菜根
 

 

离子流实验处理方法
1、Ca2+流实验处理方法
使用了两种Ca2+通道抑制剂(Gd3+和La3+)瞬时处理。

2、Cd2+流实验处理方法
1)3d大的白菜幼苗转入对照、富氢水(50%饱和度)或富氢水+Cd处理溶液中60min,检
测5min后加入50 μM CdCl2;
2)幼苗用富氢水 /不加富氢水预处理30分钟,然后在50 μM CdCl2溶液中预处理1h、6h、12h、24h、48h 5个时间点的流速。

3、H2O2流实验处理方法
1)检测3d大的白菜根用富氢水或50μM CdCl2处理后不同时间点(5、10、15、20、25、30min)H2O2的稳定通量。
2)将3d大白菜幼苗转入对照(Con)或富氢水溶液中20min,在50μMCdCl2瞬时加入后,测量30min内的净H2O2通量。

 

 

Cd2+流结果
向溶液中添加Cd导致瞬时Cd2+流入,在伸长区的峰值在70至120 nmol m-2s-1之间,在成熟区的峰值在50至80 nmol m-2s-1之间。然后内流量逐渐减少。在两个区域中,富氢水预处理的根中Cd2+的净流入量均显着低于未预处理的对照(2倍;P<0.05)(A和B)。当与Cd一起施用时,富氢水的有益作用不那么强,因此直接作用的可能性不大。

然后我们研究了富氢水培养时间对根系Cd2+吸收的影响(间隔1h~48h)。当根在富氢水中浸泡1或6h时,净Cd2+内流通量比未处理的根低(2倍)。长期暴露导致根系Cd吸收量逐渐减少,在24h和48h处理中检测到少量但显著的Cd2+净流出量(C和D)。

 

 

 

 

Ca2+流结果
胞质Ca2+是普遍存在的第二信使,在这项研究中,添加HRW导致伸长和成熟根区都有快速的Ca2+流入。这些结果暗示Ca2+参与HRW减少的Cd吸收。加入H2O2导致Ca2+迅速增加从根伸长区流出。

使用了两种Ca2+通道抑制剂(Gd3+和La3+)来进一步验证Ca2+作为植物根部Cd2+转运体HRW信号转导成分的作用。结果表明在Cd条件下HRW激活了Ca2+通道,HRd预处理诱导的Cd胁迫下BcIRT1表达下调被Gd3+协同处理完全抵消。

 

 

 

H2O2流结果
通过NMT研究了富氢水对Cd诱导的H2O2外排的影响(A-B)。在Cd处理下30min内(图5A中的白点)未测量到来自根部伸长区的H2O2通量,而15min 富氢水处理导致H2O2外排量显着增加。这种增加在20min时达到最大值(约2pmol m-2s-2),然后开始下降(A中的蓝点)。加入镉后约15min,与对照相比,用富氢水预处理的根中H2O2外排量显着增加(B)。

 

 

其他实验结果
Cd处理会导致细胞内H2产量快速增加。
富氢水减轻Cd胁迫诱导的白菜幼苗的生长抑制。
富氢水诱导的H2O2生成和随后对Cd2+内流的抑制均依赖于Ca2+。
IRT1作用于富氢水调节植物根系吸收Cd2+的下游。

 

 

离子流实验使用的测试液
1、Ca2+、Cd2+、H+测试液
0.5 mM KCl, 0.1 mM CaCl2,pH 5.6

2、H2O2测试液
0.1 mM NaCl, 0.1 mM MgCl2, 0.1 mMCaCl2, 0.5 mM KCl,pH 5.2

 

 

文章链接:www.plantphysiol.org/cgi/doi/10.1104/pp.20.00377
 

 

                                                               2019版《NMT论文集》已出版


关键词:非损伤微测技术,Ca2+、Cd2+、H+、H2O2流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