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基于非损伤微测技术的水稻生理性青枯病评价方法”等三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近日,由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仪器部侯佩臣、王成、智能机具部姜凯等申请的发明专利 “基于非损伤微测技术的水稻生理性青枯病评价方法”、“用于CT图像断层重建的滤波函数建立方法及断层重建方法” 和“苗生产装置”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获得发明专利,专利号分别为: ZL 201110246849.3、ZL 201010294037.1、ZL 201210289470.5。

 “基于非损伤微测技术的水稻生理性青枯病评价方法”涉及一种水稻生理性青枯病的快速评价方法。该方法采用非损伤微测技术检测水稻苗根部无机离子的离子流,离子流流向处于外流状态的水稻苗即为发生了生理性青枯病,无机离子为K+、NH4+、Ca2+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本发明还提供了非损伤微测技术在检测水稻生理性青枯病中的用途。发明中的评价检测方法能够实现对水稻生理性青枯病的无损、活体、快速检测,发病水稻苗与正常水稻苗净离子流对比明显,检测一个样本只需要几分钟最多十几分钟,耗时短;相对于感官识别的评价方法,检测准确性高。本发明所述的检测方法简单、可靠,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用于CT图像断层重建的滤波函数建立方法及断层重建方法”涉及一种用于CT图像断层重建的滤波函数建立方法及利用该方法进行CT图像断层重建的方法,属于图像处理技术领域。为提高CT图像重建过程中所应用的滤波函数的普适性,提高图像的重建质量,本发明利用基滤波函数作为构建新滤波函数模型的基函数,采用平移若干单位个空间采样间隔的方法构建基函数族,根据平均加权的思想来设计滤波函数,通过该方案设计的滤波函数,在频域上反应为一组傅里叶余弦级数,证明了它的普适性,同时对比现有技术,该方案有效提高了CT图像的重建质量。

“苗生产装置”属于嫁接技术领域。该发明公开了一种苗生产装置,包括操作台、推送机构、切削机构和夹持装置。装置通过设置夹持装置来水平固定夹持砧木和接穗,并以推切方式对苗茎进行斜面切削,提高了机械嫁接对苗茎尺寸的适应性。

转自: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