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羟自由基激活的钾离子通道参与胁迫诱导的细胞凋亡

图注:活性氧诱导拟南芥根部K+外流.A:1mMCu/a处理后伸长区K+外流图;B:10mMH2O2诱导后成熟区K+外流图。负值为外流。

活性氧(ROS)是植物体中重要的毒性及调控物质,受一系列生物及非生物胁迫、激素、发育及重力信 号、矿物质代谢缺失等诱导产生。目前,人们已经发现了包括MAPK激酶、转录因子等在内的许多活性氧感知系统。此外,质膜离子通道也可能参与植物的活性氧 感知及活性氧介导的调控反应。活性氧的质膜离子通道在动物关键生理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已经比较明确,但在植物中,此类离子通道特别是羟自由基(HR激活的K+通道的性质及功能尚不清楚。

2010年4月7日,英国的科学家Demidchik等人选用野生型(WT)及K+外流通道基因缺失突变体(gork1-1)的拟南芥为研究对象,应用非损伤微测技术、电子顺磁共振(EPR)、膜片钳,以及细胞成像等方法研究了不同处理条件下拟南芥根及其原生质体的K+流速、氧自由基、膜电位、凋亡细胞形态等指标。研究发现,HR及胁迫均可引起拟南芥幼苗根部产生明显的K+外流,但突变体中外流明显较弱。NaCl可诱导根部产生HR进而激活K+通道。突变体gork1-1、经过K+通道抑制剂或HR清除剂处理过的野生型拟南芥根部细胞凋亡比较缓慢。由此得出,植物中HR激活的K+通道也参与了细胞凋亡。

此研究结果提出了ROS调控植物阳离子运输的一个新观点,并阐述了HR激活的K+通道在植物中的生理作用。

 

关键词:钾离子(Potassium)、细胞程序性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 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胁迫(Stress)

参考文献:Demidchik et al. J. Cell Sci. doi: 10.1242/jcs.064352

 

PDF版及更多参考文献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