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H2O2和Ca2+通过质膜H+转运系统调节NaCl胁迫下的K+/Na+平衡

图注:胞外的H2O2影响胞内的Ca2+浓度和膜电势;NaCl胁迫下胡杨细胞和原生质体Ca2+、K+、H+的流速图。

 

植物在高盐环境下,保持体内的离子平衡对生命活动至关重要,抗盐植物具有很强的保持K+/Na+平衡的能力,并且能够忍耐盐害。然而,K+/Na+平衡如何通过信号转导去调控,以及H2O2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一直不清楚,尤其是活体上的信号机制。2010年,北京林业大学的陈少良实验室研究了胡杨在NaCl胁迫下H2O2、Ca2+调节的质膜H+结合转运系统的信号转导途径控制的K+/Na+平衡,提出了胡杨盐胁迫信号转导途径的模式图。

本研究使用非损伤微测技术(SIET)和激光共聚焦技术测定了细胞内外以及进出细胞的离子,发现NaCl引起K+的外流是因为盐诱导了膜的去极化,同时在质膜上发现了Na+/H+反向转运体。DPI或者DMTU抑制了H2O2的产生,因而引起K+外流增加和Na+/H+反向转运体活性下降。NaCl诱导了Ca2+内流,引起胞内Ca2+升高,Ca2+的升高促进了H2O2调节的K+/Na+平衡。结果表明,质膜H+结合转运系统(H+-ATPase、Na+/H+反向转运体和Cl-/2H+共同运输体)调节H+的转换,促进了H2O2和Ca2+的信号转导,因而通过调控K+通道和Na+/H+反向转运系统来达到K+/Na+平衡。非损伤微测技术在本研究中是获得离子跨膜流动信息的必不可少的工具。

这项研究提出了一个胡杨细胞盐胁迫信号转导途径的模式图,为认识植物如何调节K+/Na+平衡进行抗盐的机理提供了新的证据。

 

关键词:非损伤微测技术(SIET),激光共聚焦显微镜(confocal microscopy),NaCl信号转导(NaCl signalling)

参考文献:SUN J., et al. Plant, Cell & Environment, 2010, 33: 943- 958

 

PDF版及更多参考文献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