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ense O-Sense

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肿瘤细胞H+流速与其耐药性相关(文献编号C2008-001


作者:许越
文献来源:生物物理学报. 2008, 24(3): 191-197.
关键词:非损伤微测技术; H+流速; MCF-7 肿瘤细胞; 化疗药物耐药

无论是正常细胞还是肿瘤细胞,细胞内pH(pHi)都是维持细胞各种生理功能的重要参数。实体瘤的重要特点之一是细胞间质呈酸性。调节药物进入细胞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细胞内外的pH梯度差。因此,肿瘤的酸性pHe将有效地阻断药物进入细胞或中和药物,以及将药物隔绝在酸性的细胞囊泡中以阻止到达它们细胞内的作用靶点,从而降低其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

使用非损伤微测技术建立了药物抗性研究方法(drug resistance study method,DRSM),该方法可用于研究器官、组织、细胞外离子、分子活性与肿瘤细胞耐药性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存在一个持续的并以固有振荡形式出现的胞外H+流现象。耐药株H+流在加ADR(阿霉素)前趋近于零,而敏感株H+呈明显内流。敏感株和耐药株加ADR后H+均呈外流,但耐药株的H+外流为敏感株5倍。与H+流速结果相一致的是胞外的pH也产生了相应的改变。本研究为胞外H+活性与肿瘤耐药性的相互关联提供了直接证据。


图注:ADR(阿霉素)处理前后乳腺癌细胞H+净流速。正值表示外排,负值表示内流。●耐药株MCF-7/R,□敏感株MCF-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