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T创始人专栏

中国:年轻的古船

多年前到美国后,深感中美两国在历史和文化上存在太多的差异。在我居住的英国五月花号靠岸的马萨诸塞州,想找一个上百年的历史遗迹或建筑是件不容易的事。有一次与美国友人出游,见到一所有90年房龄的老房子被郑重地标记为重要历史文物,我不禁挪喻他说:"照你们的标准,我们北京胡同里多一半的院子都算是历史文物了,难怪你们感到惋惜!"

可能由于历史短暂,美国人很注意历史遗迹的发现和保存。比如麻省就有立法,建筑施工队必须外聘一位历史学家,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不破坏,并且及时保护发现的文物。我在美国第一任导师的太太就是位历史学家,曾受聘于一个这样的施工队。


至于美国的文化,到美后不久就感到他们的文化理念似乎很单纯,非此即彼,或者说就是简单的01。但是他们又将这个简单的01演绎得十分出色。当他们祖先踏上美洲这块土地后,曾经发生有火鸡吃就意味着生存,没有就意味着死亡的事情,所以有了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如今发展到现在,美国人把将01玩得出神入化,微软,苹果等尖端科技企业已然领先世界,傲视全球。当然他们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仍然奉行着01的规则,这些也给他们带来许多被动和麻烦。


我是学理工的,但我认为"文化是历史的积淀"。因此,在我经受了美国文化冲击(Culture Shock)之后,无论在美国还是世界其它地方,我总是为我是来自一个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国度而感到自豪。当然,在美国想保持这种自豪也不是容易的事。原因很简单,因为美国人的骄傲和自信也是出了名的,特别是与那些习惯使用01游戏规则的美国人相处,矛盾和冲突自然少不了。这有时会给我带来一些麻烦,但也增添了许多生活色彩和花絮。这些以后再与大家分享,现在先讲一件跟今天主题相关的故事。


为什么我认为"中国是一艘年轻的古船"?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邂逅了一位美国华裔商人。那天,我和太太在一家超市购物,同许多中国留学生家庭一样,太太去购日用品和食品,男生则在电脑电子区消磨时间。这时一位华裔模样的中年男子走近我,问我懂不懂电脑,能否帮他的公司挑选几台电脑并到他的公司安装调试一些软件。他甚至表示如果可能请我到他那里做计算机管理工作。当时正值暑假,我想如能多一个暑期兼职贴补家用也不错,于是就答应了。但在我们买完电脑去他公司路上的一段谈话,使我放弃了跟他合作的念头。


我们在路上偶尔谈起了历史和文化的话题,他的一番话让我大跌眼镜。他说:"象中国,中东这些国家历史悠长又有什么用?还不是一样贫穷或动荡。美国历史虽短但现在却是世界超级强国。"尽管他的历史观很成问题,不值得多费笔墨,但是他的话确使我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为之自豪和骄傲的历史和文化没有给我们带来一个强大的祖国?


这个问题苦恼了我好一阵子,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送给我一个古帆船模型,才使我有所领悟。


如果把国家比作帆船的话,在长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这艘古船曾经几次航行在各国船队的前列,也曾经辉煌过。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古船被欧美国家的新船先后赶上并超越,甚至被落得很远很远。如今这个这艘古船已经重新安装了新的风帆,船员们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充满了年轻的朝气。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艘焕发着青春活力的古船一定能够再次 赶上目前跑在前面的帆船,发挥引领世界潮流的作用。

 

让希望早一刻实现
中国何时能获得诺贝尔奖?我的一点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