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需要先注册或登录。

作为投稿过程的一部分,作者需要检查其提交的文件是否符合以下所有项目,如果提交的文件不符合这些指导原则,则可能会将其退回。

  • 该投稿还未被发表过,也没有被其他杂志接受(或者在评论中有一个解释已经提供给编辑)
  • 投稿文件的文件格式可以是OpenOffice, Microsoft Word, RTF, 或者WordPerfect document
  •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提供参考文献的URL
  • 格式要求请见 论文模板,请点击链接下载
  • 投稿后默认同意所投文章会在NMT通讯任一期中刊出

1 栏目设置

本刊主要栏目有:最新动态、新手上路、创新机遇、NMT名人堂、经典回顾、成果转化、教学与培训、会员服务与创服中心等。

2 来稿要求

2.1 文稿 

来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研究设计及统计学方法正确,资料真实、数据可靠、论点鲜明、结构严谨、层次清楚、条理分明、详略得当。文稿的撰写格式和内容可参考本刊近期发表的相关文章。

文稿行距要求为1.5倍行距,中文要求使用五号、宋体,英文要求使用五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其他有要求的按下文要求准备)。

2.2 标题 

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中文标题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最好不设副标题,一般不用标点符号,尽量不使用缩略语。须附上英文标题,中、英文标题含义应一致。标题应顶格顶头书写,小四号黑体。

2.3 作者 

作者姓名列于中文文题之下,署名顺序请在投稿时确定,在文稿编排、修改过程中不能再作更改。文中作者如属不同单位、院、所、科(室),应在姓名右上角加序号1、2、3等,再在工作单位项下详细列出各单位的名称、地址、邮编和国名,同时给出相应英文单位信息。

作者的责任:投稿时须注明每一位作者对该文的贡献。作者应提供最方便的联系方式:电话、电子信箱、传真、通信地址等。若作者在1人以上,应指定通讯作者,并告知其学历、职称、是否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导师、邮箱。作者应积极配合编辑部评审和发表该稿件。

2.4 摘要 

来稿请附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宜在500字以内。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基本对应,亦可略有扩展。摘要应着重描述研究或观察结果中新的和重要的内容。凡适合撰写结构式摘要的文稿,其摘要应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4个部分。对不适合撰写结构式摘要的文稿,其摘要可撰写成指示性摘要、报道性摘要或报道——指示性摘要。除特殊情况外,摘要中不应有图、表、化学结构式、参考文献、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缩写。

2.5 关键词 

每篇文稿均应标引3~8个中文及英文关键词。

2.6 文内各级标题层次序号 

文内一级标题序号用1,2,3……,小四号黑体;文内二级标题序号用1.1,1.2,1.3……,五号黑体;余类推。各层次的序号均须左顶格,后空一字距后再接排标题。

2.7 统计学方法  

应告知研究设计的名称和主要方法以及所使用的统计学软件名称和版本号。正态分布的定量资料用`X±SD表达,偏态分布的定量资料用M(QR)表达。应写明所用统计分析方法的具体名称(如成组设计资料的t检验、两因素析因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等)。统计量(如:t,χ2,F等)和P值应给出具体值,P值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统计量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P小于0.000时若取有效位数到小数点后3位应写P<0.001而不写P =0.000。涉及多组中两两比较时,应说明比较方法,具体检验值可不提供。当涉及总体参数估计(如总体均数、总体率、RR值、OR值、HR值等)时,在给出显著性检验结果的同时,给出95%置信区间,原则上,P值不能代替置信区间。

2.8 图表 

图表应当是正文内容的补充,而非重复。每幅图、表应有简明的中英文题目。表格采用三线表格式,必要时可加辅助线。要合理安排表的纵、横标目,并将数据的含义表达清楚;表内数据要求同一指标保留的小数位数相同,说明性的资料应置于图表下方注释中,并在注释中标明图表中使用的全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图不宜过大,最大宽度半栏图不超过7.5 cm,通栏图不超过16.0 cm,高与宽的比例应掌握在5∶7左右。图的类型应与资料性质匹配,并使数轴上刻度值的标法符合数学原则。照片图要求有良好的清晰度和对比度。若刊用人像,应征得本人的书面同意,或遮盖其能被辨认出系何人的部分。大体标本照片在图内应有尺度标记,病理照片要求注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所有图片应提交原文件,格式为300dpi的tiff或PDF格式,投稿时按顺序上传。

2.9 计量单位 

请使用国务院1984年2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以单位符号表示。注意单位名称与单位符号不可混合使用,如ng· kg-1· 天-1,应改为ng·kg-1·d-1;组合单位符号中表示相除的斜线多于1条时,应采用负数幂的形式表示,如ng/kg/min应采用ng·kg-1·min-1的形式;组合单位中斜线和负数幂也不可混用。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字,如吸光度(旧称光密度)的符号为A(斜体字)。

2.10 数字 

执行GB/T 15835–1995《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计数、计量均用阿位伯数字。小数点前或后超过3位数字时,每3位数字一组,组间空1/4个汉字空,如,“1,329.476,5”应写成“1 329.476 5”。但序数词和年份、页数、部队番号、仪表型号、标准号不分节。百分数的范围和偏差,前一个数字的百分符号不能省略,如:5% ~ 95%不要写成5~95%,50.2%±0.6%不要写成50.2±0.6%。附带尺寸单位的数值相乘,按下列方式书写:4 cm×3cm×5cm,而不能写成4×3×5cm3。

2.11 统计学符号 

按GB 3358–82《统计学名词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书写,常用如下:①样本的算术平均数用英文小写m(中位数仍用M);②标准差用英文大写SD;③标准误用英文小写s;④t检验用英文小写t;⑤F检验用英文大写F;⑥卡方检验用希文小写χ 2;⑦相关系数用英文小写r;⑧自由度用希文小写v;⑨概率用英文大写P(P值前应给出具体检验值,如t值、χ2值、q值等)。以上符号均用斜体。

2.12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引用应遵循合理、正确、充分的原则,切忌漏引和盲目多引,并应把握参考文献引用的相关性,把好量和度,鼓励优先引用近5年内公开发表文献。

本刊参考文献著录按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著录格式采用顺序编码制,文内引用处依出现的先后用阿位伯数字加方括号标出。尽量避免引用摘要作为参考文献。确需引用个人通讯时,可将通讯人姓名和通讯时间写在括号内插入正文相应处。文末参考文献表仅需列出前3位作者的姓名。中文作者名和刊名用全名,外文作者名和期刊名的缩写以Index Medicus的格式为准。参考文献必须由作者与其原文核对无误。

2.13 补充材料  

作者可提供印刷版稿件相应的支持或补充材料,在本刊网络版上发表。补充材料内容包括与结论直接相关,但因印刷版版面限制不能发表的文字、表格、图片、视频或声音文件。作者在稿件处理过程中应尽早通知编辑部希望提供补充材料的打算,并描述补充材料的类型和大致大小,同时简单解释补充这些材料的理由,在印刷版稿件中也应在适当的地方(文字、图表)提到这些补充材料。

补充材料的提交格式为:①文字:最好是Microsoft word文件(docx格式),也可是纯文本或html格式。②图:Photoshop(psd)、Tagged Image File Format(Tiff)、 Encapsulated Postscripts(EPS)、Adobe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pdf)、Graphical Interchange Format(gif)或JPEG格式。③表:最好是Microsoft Excel文件或html表格。④电影或声音文件只要可通过网络发布者均可,但应注意质量和大小。若需提交其它格式的补充材料,请与编辑部联系。

3 投稿

3.1 投稿 

本刊仅接受在线投稿系统投稿,请进入本刊网站 http://www.nmtia.org.cn/lmtx,通过“投稿”界面提交稿件,如为新用户,请先通过“作者注册”界面注册。投稿后,作者可通过“投稿”界面随时了解编辑部对稿件的处理情况。

3.2 投稿注意事项 

本刊投稿注意事项如下:

①作者应申明稿件无侵权、无一稿两投、不涉及保密、无署名争议等内容。

②作者必须对自己文章的真实性负责。若文章存在任何造假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作者已发表的文章,并在本刊和同行杂志上通报作者造假行为,取消作者在本刊上发表任何文章的资格2年。

③作者在投稿前必须保留该研究的原始资料,即纳入分析的数据表、统计分析软件的源文件(如RevMan 5软件的后缀名为“.rm5”的文件);投稿后需将原始数据资料(电子版和/或纸质版复印件)提交编辑部以供复核、检查。

④作者在投稿前必须仔细复核所投稿件中的图、表及其数据,务必做到图表数据与文中描述完全一致。

⑤本刊暂不收取任何形式的发表费用,包括审稿费和版面费等费用。

3.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盈智大厦

邮政编码:100080

Email:yanhan@nmtia.org.cn

电话:010-8262 4800

网址:http://www.nmti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