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及目录

完整期次浏览

 PDF

封面故事

李雪霏 (责任编辑)

Chemosphere厦大郑海雷:NMT发现Cd胁迫促进龙葵吸NH4+为Cd通过调节N转运蛋白和APQs基因表达改变龙葵对N素吸收偏好性提供证据

张露丹

IJMS福建农林林文雄张志兴:NMT发现水稻通过维持根系K/Na稳态实现低温抗逆性为水稻耐冷机制研究提供基础

李忠

EES南农崔瑾:NMT发现BcHIPP16促拟南芥根吸Cd2+为培育低Cd积累作物提供了理论依据

牛梦洋

PCE中农韩振海/王忆:NMT发现缺铁时MPK4-1促根泌H+为MPK4-1磷酸化RBOHD促苹果根际酸化参与缺铁应答提供证据

孙琪然

Aquat Toxicol 南京地湖所谢丽强:NMT发现微囊藻毒素LR会破坏苦草根叶Ca2+和H+平衡影响营养物质积累

程晨

NMT名人堂——陈少良教授

李雪霏 (责任编辑)

非损伤微测技术研修班收获及展望

彭吾光

摘要

非损伤微测技术是一种能够在实验材料活体情况下,实时高效动态检测分子或离子三维流速信息的技术,在诸多科研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笔者在参加非损伤微测技术研修班的基础上,总结了学习心得,并结合笔者研究方向提出了展望。

非损伤高级研修班学习心得及个人经验总结

张满仓

摘要

非损伤微测是电生理研究的一项重要技术,可通过无损的方式获取样品的实时生理生态信息,对于研究生命活动规律及环境影响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本人在学习非损伤技术后进行了许多相关实验,检测了多种样品,有一些自己的经验和理解,恰逢旭月公司举办了非损伤微测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邀请了多位名师讲解非损伤技术的应用。因此本文简单介绍了非损伤微测技术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在研修班当中的学习心得以及自己在非损伤实验中的个人经验。

非损伤微测技术助力植物抗逆机理研究

万金鹏

摘要

一个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一门新的技术方法必将推动相关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处在一个做科学研究的好时代,这个时代新学科和新技术方法层出不穷,为我们开展科学研究保驾护航。非损伤微测技术(Non-invasive Micro-test Technology,NMT)可以检测植物活体多种离子或分子的实时动态变化,目前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它已在植物营养学、盐碱胁迫和重金属胁迫响应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为研究植物响应环境动态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本文简要回顾了NMT的发展,以及2022年非损伤微测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植物领域相关专家的主要授课内容,同时结合本人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相关课题设计,并对NMT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非损伤微测高研班学习引发的思考

胡雪菲

摘要

非损伤微测技术(Non-invasive Micro-test Technology:NMT)是测量活体材料外部离子流速的重要技术,对植物生命科学有着重大意义。自非损伤微测技术引入我国,我国的科学家们已广泛的进行应用,已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许卫峰教授在非损伤微测技术的帮助下,获得了节水、节碳的水稻株系;张金林教授将其深入应用在耐盐草种的选择上;非损伤微测技术在种业也有一定的价值。结合实践经验以及所学知识,本实验室将计划利用非损伤微测技术,验证LcOSCA1.5基因对碱胁迫下转基因水稻气孔的影响以及该基因对渗透胁迫的感知。文章最后提出实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浅谈非损伤微测技术在植物营养方面的应用

高阳阳

摘要

离子和分子的动态稳定与平衡是所有生命体的共同基本特征之一,这种动态平衡依赖于各类生物膜两侧的离子和分子浓度梯度的维持。研究不同营养条件下植物细胞内离子和分子的动态对于解析植物吸收利用养分、解析其生理过程和分子机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非损伤微测技术(NMT)可以通过检测离子和分子在跨膜运动时形成的浓度梯度,来体现活体材料的基本生命特征和生理功能,因此,非损伤微测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对植物营养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这一技术对作物营养高效利用新品种的培育重要的指导意义。

非损伤微测技术及其应用

李映

摘要

非损伤微测技术(Non-invasive Micro-teat Technique,NMT)是一种超高灵敏度,非接触方式、以流速为单位,可用于实时测定活体外微环境中的离子或分子浓度及其梯度的技术。NMT技术通过选择性微电极进行电信号的采集、图像的实时捕捉和电极的运动控制,能够实现对活体样品离子或分子的三维运动分析,被应用于基础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医学、动物学、环境科学和微生物学等各大领域。基于NMT技术可用于活体检测的优势,简要介绍了其在植物生理中的应用及工作量亮点,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内容对NMT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以期为日后的研究工作提供更多的研究思路和理论基础。

‘科技’还是‘技科’?难道我们错了?!

许越教授

拟南芥叶肉细胞在不同频率的光照下H+流速变化

叶斌, 李磊

摘要

不同波长的光具有不同的生物学效应,对植物的形态结构、光合作用等影响不同,因 此便携式多光谱光照处理仪应用而生,能够提供不同波长的光及固定频率的变化,为实验 提供更丰富的光照条件。本文利用便携式多光谱光照处理仪提供不同波长的光,以拟南芥 (Arabidopsis thaliana)幼苗为材料,在红、绿、蓝、白、紫五种色光照射处理拟南芥叶肉细胞,并使用非损伤微测系统进行叶肉细胞的H+ 流速的实时检测。结果显示在蓝、白色光下,拟南芥叶肉细胞的H+ 的吸收减小,在红、绿色光下H+ 吸收较强,在紫色光下呈现吸收减弱的趋势,表明叶肉细胞中的H+ 流速受到不同色光影响较大。文章的研究为光合作用、以及植物的形态结构学提供研究依据。

印度谷螟触角温度变化对Ca2+信号的影响

叶斌, 李磊

摘要

为解决因环境差异导致实验结果的差异性,本文使用了新研发的实验环境监测仪,在 实验中实时检测活体样品的环境参数,确保实验中环境参数的记录。文章利用实验环境监测仪,在检测昆虫生理环境的同时,使用NMT 检测昆虫触角Ca2+ 流速,在温度为25℃,湿度为29%,压强为995hPa,海拔为145m 的环境下,检测到钙离子流速为吸收的趋势,而在温度为15℃,湿度为54%,压强为994hPa,海拔为153m 的环境下,昆虫触角对钙离子的吸收明显大于温度为25 摄氏度的环境。本文为研究不同生理环境参数的变化对生物体的生理功能影响提供研究依据。

关于非损伤微测系统中多传感器检测功能的解析

杲红建

设备维护—NMT系统维护与维修小常识

巨肖宇

实验体系:小鼠胃黏膜氢离子分泌率检测

郑丽飞, 朱进霞

NMT助力农业发展

中关村NMT产业联盟编辑部 (供稿)

NMT助力种业发展

中关村NMT产业联盟编辑部 (供稿)

NMT助力生命科学

中关村NMT产业联盟编辑部 (供稿)

NMT助力科研创新

中关村NMT产业联盟编辑部 (供稿)

读者来信

李雪霏 (责任编辑)

旭月东升 第二章 “任性”的代价

许越教授